《广东牙病防治》杂志社
首页 > 期刊导读
 
/ / /
 

你知道瑶族的道教信仰吗

 
来源:广东牙病防治 栏目:期刊导读 时间:2021-06-21
 

瑶族是中国古老的少数民族之一,被认为是古代东方“九黎”的一支,主要分布在我国广西、湖南、广东、云南、贵州和江西等地,其中广西分布最广。

早期的多神崇拜

瑶族最初的信仰主要是原始信仰,以多神崇拜为主。他们认为万物有灵,要对世间万物虔诚膜拜,于是广泛祭祀寨神、家神、水神、风神、雨神、雷神、树神、山神等,逢年过节都要上香。在之后的历史发展演变过程中,逐渐形成了图腾崇拜,其中盘瓠图腾是瑶族历久弥新的记忆。瑶族人认为盘瓠是他们的祖先,繁衍出十二姓瑶人,并在他们先祖迁徙渡海途中遭遇大风大浪时保佑平安。之后世代瑶族人都要择时“还愿”—跳盘王,以颂先祖功绩,并保佑后世勇往直前、人丁兴旺。

大约在汉代以后,道教沿南岭走廊传到瑶族人居住的地区,不断影响他们的生产生活,如狩猎、采集、砍山、耕地、播种、插秧、收获、建谷仓、吃新米等,都要请师公、道公占卜吉日举行祭祀。这样,道教在瑶族地区融合了其先民的原始信仰,形成了具有瑶族特色的道教信仰。

瑶族经书

不论是师公还是道公,他们各自都有一套经书。师公经书中教义类有《遵典经》《玉皇经》《玉枢经》《诸品经》《消灾经》等,法事类有《集书》《师公普》《喃鬼庙》等。道公经书34本约40万字,师公经书14本约20万字。道公经书与《道藏》所收集道经大致相同,道公对其释义也多从汉人学来。

师公经书多文理浅显,通俗易懂;道公经书则较为深奥。师公诵经,腔调轻松、飘逸、柔和;道公诵经,腔调凝重、缓慢,注重抑扬顿挫。

师公与道公

瑶族文书《圣经喃词》中列举了一百多位神明,根据瑶族内部对不同神明的尊奉,瑶族道教又分为师公和道公两个系统,师公、道公也分别是这两个系统的教职人员。他们识读文字,知晓瑶族历史与传统,是道教正一道的不同派系。

师公,尊奉“三元”为最高神,称师教,又称武道。其经书以七言韵文汉字成书,以瑶语诵读,内容分别叙述众神的来历。其中,《鬼脚科》中记载了山子瑶崇奉百余位神灵,既有道教的神仙,也有本民族的土俗神。主要法器有瑶族长鼓(又称黄泥鼓)和木雕、纸绘的各种神鬼面具。师公的职责是为人跳鬼。

道公,尊奉“三清”为最高神,称道教,又称文道。其经书多是神咒谶语,道公经典《度戒科》中记载了道教诸神,有三清、玉皇上帝、三元真君、四帅、城隍、土地、诸天星君几十位,囊括了天、地、水界各路神仙。主要法器有锣鼓和钹等,与汉族道士的法器无太大差异。道公主要职责是为人们打斋、超度亡灵。

师公、道公二者都被认为能传递神灵的旨意,被瑶族人们所敬畏。

成年礼与度戒仪式

瑶族男青年成年时(大约十五六岁),必须举行一次度戒仪式。度戒,在瑶族社会又称为度身、度法、过法、斋刀、打道箓,意义相当于成年礼。由于瑶族分布地域广泛,各地的度戒仪式在习俗上略有差异,但大体上都包括以下几点:

封斋吃素。受戒人在度戒期间,不饮酒、不沾荤腥,洁净心口身,不与人语,不抬头望天等,处于与世俗杂念隔离状态,时间从两三天到十天、一个月不等。

接受告诫。受戒人要遵循戒条,瑶族戒条各地大致相同,如十戒:一戒呼天骂地,二戒桀咒风云雨,三戒言语伤父母,四戒瞒师骗友,五戒抛经违教,六戒谋害世上好人,七戒嫖娼赌博,八戒畏惧强盗人,九戒偷盗做贼事,十戒欺凌弱贫民。

喃诵瑶经。要诵读瑶经相关章节,若度戒后投师学法,还要抄写、默记经文,学会各种符咒,通晓送鬼、安魂、架桥等仪式。

接受法名。师公、道公要向参加度戒仪式的人授予法名,受戒人要接受属于自己的法名。师、道两派传授的法印名称不同,师公传给弟子的是上元印,道公传给弟子的是玉皇印,师公授予弟子的法名取“胜”“显”“应”“法”“院”五字,按辈分轮换,为“师运”法名。道公授予弟子的法名取“经”“寅”“道”“妙”“玄”五字,按辈分轮换,为“道运”法名。两派法名都取自于道教教义,法名显示师公、道公的传承辈分。

以上四项习俗要求,融合瑶族本民族的翻云台(从一丈多高的台上向后倒下)、上刀山(赤脚爬上插有利刃的梯子)、过火海(赤脚走过炭火通红的火塘)等节目,组成一个完整的仪式性活动,形成瑶族的全民性宗教活动。

瑶族男青年要在经历这些艰苦考验之后,才有结婚成家和参加社会活动或进一步接受师公、道公传授法术的权利,并相信死后可以升天做官。度戒仪式在瑶族文化中起到了提升青年社会地位、传承宗教文化的功能,同时也是瑶族社会维护其民间秩序的重要方法。


文章来源:广东牙病防治 网址: http://gdybfz.400nongye.com/lunwen/itemid-45155.shtml


上一篇: 功祀与道祀:明清时期广东阳明祠的地域差异探
下一篇: 植物保护论文_生防菌组合防控精品西瓜枯萎病的效果初探



点击在线投稿

 
/ / /
 
 
 
 

Copyright 2001-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
本站不是《广东牙病防治杂志社》官网,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,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。